請選擇

生理作用

圖:女性生殖系統圖

卵巢大小形狀與杏仁相似,緊靠著骨盆壁,由數個結締組織所固定,主要功能為:
產生配子:在卵巢中產生卵細胞的過程稱為 ”oogenesis”,在胚胎進行發展時,共有數千顆卵原細胞(oogonia)同時形成,出生之後就不會再產生新的卵原細胞。

分泌荷爾蒙: 濾泡刺激素、黃體素。

 

運送次級卵母細胞:排卵後藉由輸卵管上皮纖毛的幫助,次級卵母細胞立刻進入輸卵管並朝

著子宮方向前進。

受精作用: 受精作用是在輸卵管中進行,若是無受精的行為產生,次級卵母細胞將會退化。

輸卵管受到損害(例如骨盆發炎疾病、性病)時,會影響受精卵進入子宮。輸卵管妊娠的情況是由於受精卵進入子宮受阻,只好在輸卵管某一部份進行著床發育,但是輸卵管無法承受胚胎,更不適合發育,必須在危害母體之前移除。

 

子宮位於骨盆腔的正中央,上方緊連著輸卵管開口,內部由平滑肌及排列整齊上皮細胞所組成,這些上皮細胞又 為稱為子宮內膜,每個月都會規律性增厚,以因應懷孕所需。受孕之後,胚胎會進入子宮且在內膜組織著床,隨 著胚胎的成長發育,經由周遭的母體血管供給養分和氧氣。若是未受孕,那麼子宮內膜組織脫落形成月經。

 

陰道是具有彈性,由肌肉組成的管狀結構,從子宮向外延伸至體表,主要功能為在性行為過程中容許精子進入,並做為分娩產道。

 

子宮下方的部位稱為子宮頸,一路延伸至陰道,而子宮頸是女性最常罹患癌症的部位,透過一些婦科檢查技術都可以早期發現,在惡化之前愈早發現,治癒的機會就更高。

 

女性陰道口最外層包含數種結構,統稱為外陰。包含大陰唇、小陰唇、前庭、處女膜、陰蒂、陰阜。

 

大陰唇:由小陰唇向外延伸,結構較厚的部位稱之。

小陰唇:唇形皺折,環繞陰道及尿道口。

前 庭:包覆著小陰唇,其中含有前庭腺體 可分泌潤滑液。

處女膜:薄層環狀結構,包圍著陰道口。

陰 蒂:在性行為過程中,可充血勃起,類 似男性陰莖結構。上面佈滿神經,對於觸 覺、壓力、溫度非常敏感,可說是女性最 主要的性覺來源。

陰 阜:位於陰蒂上方、大腿及軀體連結處 隆起脂肪結構,當進入青春期後,陰阜和 大陰唇會被陰毛所覆蓋。